蔡佳祝皮膚科
酒糟性皮膚炎

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主要侵犯臉部的慢性皮膚病。好發於30到50歲女性,然而在男性也並不少見。患者常面臨反覆發生的臉頰潮紅、灼熱、癢、以及痘痘樣的紅疹,尤其是天氣熱時更為嚴重。一般人常誤以為是皮膚過敏而亂擦成藥 (如濕疹藥膏 ),但經常是沒治好病不打緊,反而還讓原本的酒糟更形惡化。於是又擦所謂更強,更“有效”的藥膏,但好沒多久,就又復發,而且更嚴重。臉部除了潮紅,丘疹之外,還又出現了一條一條細細的微血管,甚至臉部灼熱、刺、“烘”到難以入眠。
 

酒糟性皮膚炎症狀依嚴重度可分為四期:

第一期:為臉頰潮紅,為血管過度敏感而血流旺盛的結果
第二期:為丘疹期,與痘痘十分類似,屬於一種毛囊炎。多分佈於臉頰,嘴巴周圍,下巴等處。
第三期:為血管擴張期,可見許多細絲狀的微血管浮現於皮膚表面尤其是鼻子,兩頰。
第四期:為纖維增生期,皮膚開始出現變厚, 變粗的纖維化情形, 為長期發炎的結果。代表性的症狀為鼻頭變大,變粗(俗稱酒糟鼻 )。

酒糟性皮膚炎的致病機轉仍未明確,現有假說包括了腸胃道的問題、情緒因素、藥理因素、感染因素、氣候因素,以及免疫問題。
患有酒糟性皮膚炎的人應儘量避免喝酒及太熱的飲料或湯、少吃辣以及味精含量過高的食物,並不要暴露在太熱的環境下,如日曬、三溫暖、蒸氣室等。

地址 : 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287號
電話 : 07-350-2270
信箱 : drtsai0915@gmail.com
營業時間 : 9:00~12:00、13:30~21:30
本站是採用全世界最先進的SSL 256bit 傳輸加密機制
訪客人數: 140,228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