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祝皮膚科
濕疹

濕疹的定義是指皮膚出現發炎的反應,如果把有問題的皮膚做顯微鏡檢查會發現表皮細胞會出現水腫現象,皮膚的真皮層會有發炎細胞浸潤。前述是一個非常學術的定義,或許你還是很混淆,但是只要稍微想一下你所認知的發炎,一般我們說的發炎就是紅、腫、熱、痛,濕疹這種發炎現象非常類似但是不是完全一樣,一旦皮膚有了濕疹通常會有下列異常:紅、癢、脫屑、突起丘疹或是水疱。

雖然引起濕疹的原因很多,但我們在臨床上則依照病變的形式大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急性的濕疹會有紅斑、水泡、破皮、糜爛、腫脹、結痂等症狀,大家認為「濕濕」的疹子就指這一類。最常引起急性濕疹的有接觸性皮膚炎、感染性濕疹、錢幣狀濕疹、曬傷等。慢性濕疹呈現的症狀則為乾燥、增厚、變粗、帶有鱗屑或色素加深等變化,常見的有神經性皮膚炎、鬱血性皮膚炎、富貴手、冬季癢等。 

濕疹帶給患者最大的困擾就是「癢」。癢是很難以藥膏來解決的,藥膏只能減輕發炎反應,無法解除癢的感覺。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是治療癢最快速的方法,但不幸的是有部份的人在服用藥物後會有嗜睡的感覺,這是藥物唯一的副作用,大部份在服用一至二週後即會解除,所以初期服藥儘量只在晚間服用。濕疹的形成和個人體質、環境、氣候、以及搔抓等因素都有相關。可以說濕疹是許許多多因素摻雜後,產生的過敏性反應。濕疹本身不會傳染,大部份的濕疹也與體內器官好壞無關,萬一得到濕疹不害怕,儘速治療,通常數日內即可痊療。

地址 : 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287號
電話 : 07-350-2270
信箱 : drtsai0915@gmail.com
營業時間 : 9:00~12:00、13:30~21:30
本站是採用全世界最先進的SSL 256bit 傳輸加密機制
訪客人數: 140,626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