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祝皮膚科
汗斑

是否在你的前胸、後背,常出現一些粉紅色、棕色、或白色併輕微脫屑的皮疹?夏天時會比較厲害,冬天又變得比較不明顯;有時會癢,但多半是沒有什麼症狀,只是看起來花花的、髒髒的。

這是俗稱的汗斑,或名變色糠疹。它是一種黴菌---皮屑芽胞菌的感染。這種黴菌,在正常人的皮膚上就存在了,所以是皮膚的一種常在菌。在正常的情形之下,並不會引起任何疾病,只有當高溫、潮濕、免疫缺失、以及特殊體質的人,皮屑芽胞菌才會變形而成致病型,這時,就會出現皮疹了!
 

汗斑是一種黴菌感染,那它會傳染嗎?

答案是不會。由於皮屑芽胞菌是一種皮膚的常在菌,正常人的皮膚都有,只有在特殊環境之下,才具致病性。所以,汗斑並不會傳染。
治療上,若受侵犯面積廣泛,可以口服抗黴菌藥治療。若面積不大。則以外用抗黴菌藥膏、或含硫磺、水楊酸的洗劑,局部塗抹即可。保持皮膚乾爽、通風、避免流汗,是治療上的通則。粉紅色或棕色的皮疹,治療反應較快。但白色的皮疹,治療反應較慢,因為黑色素細胞已被破壞,再生需要一段時間。大致上,治療並不困難,只是復發率相當高。因此,如何預防,恐怕才是令人頭痛的課題。

地址 : 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287號
電話 : 07-350-2270
信箱 : drtsai0915@gmail.com
營業時間 : 9:00~12:00、13:30~21:30
本站是採用全世界最先進的SSL 256bit 傳輸加密機制
訪客人數: 138,133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