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祝皮膚科
乾癬
什麼做叫乾癬 ?

乾癬,又叫牛皮癬,是一種反覆發作,很特殊的皮膚病。有些人生來就有,也有些人到了一百歲才出現病徵,但大多數的患者都在二十歲和三十歲間發病。大部分的乾癬,好發在頭皮、四肢伸側、軀幹和陰部等部位,稱做尋常性乾癬,外觀上可看到一個個、大小不一、境界鮮明的紅色斑瑰,有時融合而成一大片,上面附蓋著銀白色的鱗屑,如果用力搔抓,就會出現點狀的出血,稱為 Auspiz ’ s 現象,這是乾癬的特徵。

乾癬的病理機轉 乾癬的主要病理變化在表皮的新陳代謝出了間題。正常的人大約五、六十天才脫一次皮,乾癬的表皮成長比正常人快了好幾倍,大約七天就換了一層皮,所以乾癬的角質層常有角化不全的現象,而有銀白的鱗屑。可是究竟什麼道理使乾癬的表皮長那麼快,目前沒有人能夠回答這個問題。因為乾癬的病因到現在還是一個謎,只知道那個人的體質,以及環境上的、社會上的因素都有關係。
 

乾癬會不會遺傳 ?

有人統計過,大多數乾癬的病人,近親中並不一定有相同的病。而且患有乾癬的父母,他們所生的小孩中,患有乾癬的比例並不高,大約百分之二、三而已,這表示乾癬並不一定會遺傳,也就是說,患病的人,還還可以結婚生子。 乾癬是不是癬 ?

乾癬由於外觀圓圓的,覆有鱗屑,很像一般癬的特徵,所以許多人都誤把它當做是癬的一種,亂擦治癬藥膏,徒勞而無益。其實乾癬和癬完全不同。一般的癬是指黴菌的感染,大多會癢,病灶周圍有活動性的鱗屑和水庖等,刮片檢查和培養可以找到致病的黴菌。乾癬則不同,它的病灶乾乾的,並不太癢,做檢查也找不到任何的黴菌。
 

那些原因容易誘發乾癬 ?

有許多情況可以誘使具有乾癬體質的人病症發作。最常見的原因是外傷,在皮膚受過傷的部位,極容易產生新的乾癬,醫學上叫做 Koebner.s現象,這也是乾癬的特徵之一。其次是感冒、喉嚨炎等感染性的疾病,由於會有全身性的不舒適,也常使得乾癬長得更多、更厲害。再來是精神上和情緒上的平衡,許多睡眠不足、熬夜、太勞累,或是精神壓力很重的人,都發現乾癬的病況日益形惡化。還有一些藥物,尤其是俗稱美國仙丹的副腎皮質素,口服或注射此類藥品後,病症很快地消失,好像完全好了一樣 ; 可是藥效期一過,乾癬馬上像火山爆發、雨後春筍般,一片一片地再生出來,而且比原來的還要嚴重。由於長久地使用副腎皮質素對人體可產生最大的傷害,因此此類藥品,對乾癬而言,已屬於絕對禁忌。
 

乾癬是否會好 ?

答案是肯定的,乾癬經過適當的治療,絕大部分還可以控制,少數病人甚至痊癒。治療方面,可包括局部塗抹類固醇、外用維生素 D3 (得膚寧 ) 、外用維生素 A 酸 、煤焦油、維生素 A酸、口服環孢素 (Cyclosporin)、口服葉酸抵抗劑 ( MTX)、紫外線照光、光化學療法等。醫師會依病情給予適當的治療,若能配合醫師之處方或治療方法,避免會誘導乾癬復發或惡化的原因,例如,減少精神壓力,過度疲勞,不要亂服藥物,你的乾癬就可以控制下來,過正常的生活

地址 : 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287號
電話 : 07-350-2270
信箱 : drtsai0915@gmail.com
營業時間 : 9:00~12:00、13:30~21:30
本站是採用全世界最先進的SSL 256bit 傳輸加密機制
訪客人數: 140,63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