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祝皮膚科
癬(黴菌感染)

癬就是皮膚的黴菌感染。在夏天潮濕悶熱的時候容易發作。
癬可以侵犯任何一個部位 (尤其是皺褶部位 )的皮膚,毛髮,以及趾甲。侵犯腳部就叫足癬、跨下就叫股癬、頭皮頭髮就叫頭癬、趾甲就叫甲癬。還有汗斑,以及念珠菌症。
 

足癬

俗稱香港腳,症狀從脫皮、水泡、糜爛、到慢性增厚角質化都有可能出現。若不治療,細菌有時會經由趾間傷口感染而導致蜂窩組織炎。
 

甲癬

又稱灰指甲,也可能因足癬、手癬而來。指甲顏色會變灰 變黃,趾甲變厚 甚至便嚴重到變形。
 

股癬

在男性較常見,主要為兩腿內側及臀部對稱性紅斑、界線 清楚、邊緣隆起脫屑或有紅疹,有時會癢。
 

頭癬

已經較為少見, 好發於小孩, 以及老年女性。 症狀為局部頭髮脆弱而易於斷裂,脫髮,頭皮脫屑,甚至起紅疹, 膿皰等。
 

汗斑

又稱變色糠疹,主要分佈於身體與四肢上部,出汗多以及夏天時較明顯。可以成淡紅色,淡棕色,或是白色斑。
 

念珠菌感染

是小孩尿布疹常併發的黴菌感染。皮膚皺摺處若潮 濕悶熱也易受感染,如手指縫、腋下、乳房下側, 大腿內側等。
癬有時在外觀上與濕疹很類似, 因此切勿自行塗抹濕疹藥膏,以免擦錯而導致病情惡化。應趕快找皮膚科醫師做正確的診斷, 處方適當的抗黴菌藥物,適當的治療,以防止黴菌擴散,或傳染給家人。
預防黴菌感染最主要就是保持皮膚乾爽、通風,以及良好的衛生習慣,鞋襪要透氣,衣物要寬鬆吸汗等。不過臺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潮濕, 有時也並不是那麼容易預防。

地址 : 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287號
電話 : 07-350-2270
信箱 : drtsai0915@gmail.com
營業時間 : 9:00~12:00、13:30~21:30
本站是採用全世界最先進的SSL 256bit 傳輸加密機制
訪客人數: 140,72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