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祝皮膚科
蕁蔴疹

慢性蕁麻疹是一種囉唆又常找不到病因的疾病,患者常不定時地在身上,臉土或四肢發出一塊塊紅腫且很癢的皮疹塊,常常越抓越癢,越抓越腫。發作次數從每天數次到數天一次不等。

很多人以為慢性蕁麻疹是不會斷根的疾病,事實上這種皮膚病是需要長時間吃藥,來改變體質,有辦法斷根;通常發病時間越久,吃藥的時間就越長。如果能與醫師配合,有耐心的持續吃藥並規則的遞減藥量通常在幾個月內(頑固的可能要1至2年)即可痊癒。
 

是否與飲食有關?

確實有些蕁麻疹是因吃了某些食物或喝酒所造成,但是慢性蕁麻疹卻和食物沒有絕對關係,只是有些人在吃了某些食物(如:海鮮、香菇、竹筍、酒、芒果,草莓…)之後,確實會使皮疹變得更加嚴重,因此在藥物控制蕁麻疹期間,若發現有那些食物會加重蕁麻疹發作,應盡量避免這些食物。
 

是否做「過敏原試驗」能找得到原因?或對疾病控制有幫助?

目前過敏原試驗主要是用於異位性體質(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在醫學上多年來的研究,確實在異位性皮膚灸患者身上可檢驗出比正常人更高比例的過敏原;但是在慢性蕁麻疹的患者,卻只有相當少數的患者在抽血檢驗時可找到少數過敏的食物;更可笑的是,即使病患避免了這些食物,蕁麻疹還是照發不誤,因此蕁麻疹病患做過敏原測驗,不但是醫療資源的浪費,更因多次抽血使病患白挨了好幾針。耐心地配合醫師,接受正規口服抗組織胺減敏療法,才是安全有效又不浪費時間及金錢的方法。
 

長時間吃藥,是否造成身體負擔,甚至影響肝、腎功能?

目前皮膚科醫師治療慢性蕁麻疹的第一線用藥是”抗組織胺”,其安全性相當高,不造成身體負擔,也不影響肝、腎功能;只有一些患者,在服藥初期會出現”噎睡、口乾舌燥”等副作用,但多在3-7天即能適應,您可以安心使用。
極少數難以控制的患病,須配合第二線用藥,此時醫師會與您討論用藥之利弊。

地址 : 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287號
電話 : 07-350-2270
信箱 : drtsai0915@gmail.com
營業時間 : 9:00~12:00、13:30~21:30
本站是採用全世界最先進的SSL 256bit 傳輸加密機制
訪客人數: 140,286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