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祝皮膚科
胎記

天下父母在滿懷喜悅迎接新生寶寶來臨的同時,也深深期盼他們的寶寶沒有任何缺陷。但是,有些嬰兒一出生或出生後不久,會在皮膚表面長出紅色或黑色斑塊或腫瘤,即俗稱的胎記。
所謂的 "胎記 "種類很多,一般而言,是指一群正常細胞在某部位異常緻密的聚集,是在胎兒發育過程中,局部發育不成熟所致。黑色性胎記如:太田母斑、蒙古斑、咖啡牛奶斑、貝克氏母斑、先天性黑色素細胞痣等,是由黑色素細胞或黑色素異常增生引起。而若因血管異常增生或血管擴張,則會引起各種血管瘤、鮭魚色斑、酒色斑等紅色胎記。這類紅色血管性胎記是由一群微小血管聚集增生或擴張於皮膚的真皮或脂肪組織,是最常見惱人的胎記。
 

血管瘤的症狀

血管瘤並非一定在出生時就被發現。約有一半的血管瘤是在出生二週或十個月時才出現。血管瘤可長在身上任何部位,於皮膚表面最常見,其中約有一半的血管瘤發生在頭、臉、頸部,最易造成外觀上的困擾。少數長在眼瞼、鼻子及嘴巴周圍的血管瘤,會造成嬰兒視覺、呼吸和吸吮等功能的障礙更是麻煩。另外, 25%的血管瘤發生在身體軀幹, 21%發生在四肢。也有 4%會發生在生殖器附近,如肛門附近及女孩的外陰部等,這些部位的血管瘤容易造成局部潰爛和細菌感染等併發症。血管瘤的病灶大小,可以小如米粒大,也可大至覆蓋半個臉部或四肢。臨床上,它可以是凸起的腫瘤,狀如草莓,也有些深入真皮或脂肪層,觸之如麵團、海綿具有壓縮性的皮下腫瘤,也可以是表面平整呈一片紅斑塊。一般依其形狀及臨床演變過程,將血管瘤分成三種主要類型:草莓樣血管瘤、海棉狀血管瘤和葡萄酒色斑。
 

草莓樣血管瘤

草莓樣血管瘤是最常見的血管瘤,每一百位嬰兒約有 2位有此血管瘤,它是一種不成熟的血管過度增生的現象。臨床呈現草莓樣不規則表面凸出於皮膚表面,這種深紅色良性腫瘤,病灶通常約 2到 5公分,也有少數可大到數十公分。常於一出生或出生一、二個月內出現,在最初的 6到 9個月內是生長期,病灶慢慢增大,可增加至原來的 2到 3倍大。 6個月到一歲左右,病灶穩定,維持同樣大小,然後開始自動退化、吸收。 草莓樣血管瘤開始退化的先兆,可觀察到整個血管瘤的顏色由紅色轉變成淡紅,腫瘤變軟,中心部位開始呈灰色,而往四周漸進纖維化,最後血管瘤變軟、變平,大都不會留下疤痕,但有些會殘留擴張的血管和稍微變皺萎縮的表皮。草莓狀血管瘤退化速度通常很緩慢,約有一半於 5歲時,病灶完全吸收、消失。有 90%在 8歲或 9歲完全退縮,而且多半不會留下任何痕跡。根據這些經驗,大多數醫師建議,對於新生兒的草莓樣血管瘤採取觀察的態度。除非長在特殊部位,如眼瞼、鼻子或嘴巴附近,會妨害身體機能運作的血管瘤,才需要做積極性的治療。
 

適當治療能痊癒

草莓樣血管瘤的治療方式很多,不同醫師可能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外科手術切除、局部注射硬化用或放射線治療都曾被採用,但是效果不彰。而乾冰冷凍治療是較被常採用的方法,但是冷凍治療會使病灶有短暫的糜爛,而且需經過多次療程,雖有相當程度療效,但是最終在美觀上的效果多半不如自動退化的病灶來得令人滿意。因此還是建議父母,先瞭解草莓狀血管瘤的自然演變過程,仔細觀察病灶,別急著治療,通常可以預期癒後相當良好。而真正需要積極治療的情形,如血管瘤長在眼瞼大到蓋住眼睛,影響視力發展,造成弱視,或長在鼻孔附近阻礙正常呼吸,長在唇部影響餵乳等妨害機能運作的血管瘤,可以短暫給予口服類固醇,使快速生長的血管瘤停止生長,甚至加速它的退縮。但是此口服藥長期的一再重覆使用,會引起一些嚴重副作用,所以必須在有經驗的專科醫師診療下謹慎使用。有些血管瘤長在外陰部或對磨部位,容易造成表面潰爛,引起細菌感染也須特別注意,免得日後留下明顯的疤痕。
 

海綿狀血管瘤

海綿狀血管瘤是較少見的血管瘤,由皮下海綿狀成團血管增生而成 ,皮膚呈膚色或藍紫色隆起,有時上方或伴有草莓樣血管瘤。其生長與退化過程和草莓樣血管瘤類似,但退縮後較易在皮膚上形成柔軟袋狀物,此疤痕可於長大後考慮接受整形手術。
 

酒色斑血管瘤

酒色斑血管瘤又稱燄色痣,是真皮內成群成熟的微血管異常擴張造成。一千名嬰兒中約有 5位會出現酒色斑。皮膚病灶呈現蔔萄酒樣紅色斑塊,通常出生就被發現於臉部、頸部或四肢。這種酒色斑幾乎不會隨年齡增長而退色或消失。此紅色斑塊雖不像草莓樣血管瘤在初期會凸出表面或增大,但是有極少數的酒色斑卻會併發其他神經或結締組織的病變。例如,長在四肢的酒色斑有些會併發肢體內大血管的異常發育,引起單側肢體肥厚。長在背部的酒色斑,長大後有可能在脊髓內發育有血管瘤壓迫神經,引起肢體麻痺。而長在臉上,尤其是眼神經支的酒色斑,在腦內也可能有血管瘤,會有痙攣、視覺障礙、青光眼或智商不足現象。所以建議這些嬰兒應及早請教醫師,接受詳細理學檢查,瞭解以後應注意事項,儘早發現這些可能性,儘早治療。 治療酒色斑

以往治療酒色斑通常令人失望。乾冰冷凍、磨皮或植皮換膚,往往會留下不雅的疤痕,也只能消極地建議病患使用美容性蓋斑膏,在美觀上做些許的補救。但近十年來,雷射醫學的研發進步,以脈衝式染料雷射,經多次治療病灶,有令人滿意的結果。脈衝式染料雷射,以 0.595微米波長的雷射光,使擴張血管內的紅血球具專一性地吸收此雷射光的熱能,而使得血液凝固。此雷射光的脈衝時間為 450微秒,使病灶內的紅血球有充份時間吸收雷射光,而又不會將多餘的雷射熱能散發到周邊的皮膚組織。因此以 6到 9焦耳的能量,經 4至 9次的染料雷射照射,可有效地淡化,甚至消褪紅色斑塊,而不會在嬰兒,小孩或成年人的皮膚上留下任何疤痕。是目前國內外醫學界治療酒色斑血管瘤最先進、可取的治療方式。

嬰兒身上有胎記,還是應及早請有經驗的專科醫師檢查,以便獲得正確的診斷,瞭解病灶的自然過程和決定是否需要治療。雖然要父母耐心等待草莓狀血管瘤自行退化並非易事,但是只要與醫師密切注意是否有潰爛、流血、細菌感染等併發症,避免任何不需要的治療,預後通常相當不錯。至於脈衝式染料雷射對酒色斑雖有很好的療效,但也須經過長時間多次的治療和花費才能有令人滿意的結果。

地址 : 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287號
電話 : 07-350-2270
信箱 : drtsai0915@gmail.com
營業時間 : 9:00~12:00、13:30~21:30
本站是採用全世界最先進的SSL 256bit 傳輸加密機制
訪客人數: 140,292 人次